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蔡革大使在斯洛伐克《主要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2024-03-23 01:09

    3月22日,蔡革大使在斯洛伐克《主要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全文如下:


日前,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顾2023年中国外交取得的成就并展望了2024年中国外交方向。中国将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

一、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为促进国际团结合作采取中国行动,为化解各种危机挑战提供中国方案。针对各类地区热点问题,中方始终秉持客观立场,从来都是主持公道正义、劝和促谈。2023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实现金砖历史性扩员,促成沙特伊朗历史性和解,斡旋缅北达成停火协议。在乌克兰问题上,习近平主席亲自同多国领导人深入沟通,中方专门就此发布立场文件,多次派出特使穿梭斡旋,只为劝和促谈。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坚定站在公平正义一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二、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应对全球难题,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强调,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的美好未来需要大家共同创造。十多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持续落地走实。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领域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工作的主线。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方将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倡导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让全球经济保持活力和动力,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三、中国将坚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世界上已有183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充分表明坚持一中原则已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纵容支持“台独”就是挑战中国主权,与台湾保持官方关系就是干涉中国内政。“台独”分裂行径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性因素。坚持一中原则越有力,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我们愿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中方对斯政府坚持一中原则表示赞赏。坚持一中原则是中斯开展友好交往与合作的根本前提,受益的是两国人民。任何违背一中原则的言行都是违背斯方承诺,既损害斯方信誉,也伤害中国人民感情,都会损害中斯务实合作,损害两国人民利益。

四、中国外交将更加积极作为

2024年,中国外交将更加自信自立、更加开放包容、主持公道正义、推动合作共赢。中方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巩固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不同文明互尊互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定走团结合作的人间正道,积极为解决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提供更多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公共产品,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欧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支持全球化的两大市场、倡导多样性的两大文明。我们期待中欧共同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开放发展的倡导者、文明对话的推动者。中方已给予欧洲多国免签待遇,便利了双方人员和经贸往来,相信未来中欧合作将进一步深化,造福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斯洛伐克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今年是中斯建交75周年。中方愿同斯方凝聚共识、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捍卫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为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未来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