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蔡革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奋进大国外交新征程》
2024-02-09 18:58

2024年2月9日,蔡革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奋进大国外交新征程》。全文如下:

值此龙年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向《欧洲时报》,并通过贵报向广大旅斯侨胞、旅欧侨胞、留学生及中资机构员工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2023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新成就。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新征程上继续扬帆奋进、勇毅前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引领世界潮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点亮世界前行之路。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举世瞩目,充分展现了中国的世界胸怀和大国风范。

2023年,中斯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新成果不断涌现。

高层交往互动频繁。两国领导人延续在双方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互致信函,引领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国家副主席韩正分别会见来华访问的斯时任议长科拉尔。5月、12月,中斯副外长级政治磋商分别在华、在斯举行,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政治互信。两国各部门、各层级保持沟通,表达推动双边交流合作继续向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务实进展的积极意愿。

经贸合作走深走实。斯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斯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3年,两国货物贸易总额达115.3亿美元。斯有294位客商参加了广交会,23家企业参加了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斯实地考察。国轩高科与InoBat的合资企业GIB EnergyX Slovakia与斯政府签署在斯建设电动汽车电池厂谅解备忘录。两国在高新技术、绿色产业等领域合作机会不断涌现。

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使馆举办“品味春天”茶会、纪录片《邬达克》开拍仪式等活动,协助斯著名汉学家黑山发行《荀子》译作,协助斯建筑师法伯利举办关于中国古典建筑的画展,邀请北京非遗艺术家来斯展演,指导斯孔子学院举办“汉语桥”比赛、“中国文化日”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中捷斯友谊农场推介会、斯驻华使节颁奖典礼等活动畅叙两国友谊;举办“上海·东方明珠”推介会,协助在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纪念上海市与布拉迪斯拉发州结好20周年,举办大使与斯企业界、新闻界见面会,加深了越来越多的斯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好感。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斯建交75周年。站在新起点上,中斯友好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长期以来,旅斯同胞们为祖(籍)国建设和两国务实合作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希望同胞们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中斯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新的一年里,使馆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坚决维护保障旅斯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努力为同胞们在斯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更好环境。

龙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吉祥、力量和智慧。祝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幸福安康!祝中、斯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中斯友谊长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