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孙立杰大使出席斯洛伐克智库二战欧洲战场胜利日主题活动并发表讲话
2021-05-11 00:49

  5月10日,孙立杰大使线上出席斯洛伐克经济俱乐部非正式经济论坛暨和平委员会举办的二战欧洲战场胜利日纪念大会,应邀发表讲话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人类进步事业所作贡献,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有关倡议。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俱乐部成员,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日之际,很荣幸应邀在经济俱乐部非正式经济论坛暨和平委员会会议上发言,介绍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史。

  76年前,当欧洲人民庆祝胜利时,中国人民也迎来了抗战胜利的曙光。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全面侵占中国东北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14年间,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同仇敌忾、前赴后继,顽强抵抗侵略者的野蛮行径,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的民族牺牲。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民族危亡关头,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独立,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维护团结抗战的大局,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形成了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让侵略者陷入全民族抗战和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胜利具有重大意义。正因为中国有力抗击了日本法西斯的主要兵力,制约和打乱了轴心国的战略配合,有力策应和支援了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的盟友,为最终战胜法西斯反动势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同时,抗日战争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次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了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同世界各国维护正义、热爱和平的人民并肩作战的伟大经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二战后,联合国的成立掀开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篇章。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1945年,中国共产党代表董必武作为当时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制定《联合国宪章》的旧金山会议,并在宪章上郑重签字。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以及对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贡献。

  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拓展同各国友好合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也将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坚守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提供更多帮助。同时,中国还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各方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共迎疫后经济复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既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也要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在这个充满挑战又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需要对“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的命题做出明智选择。中国愿意展示自身作为大国的担当。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倡议各方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并提出四点具体主张:

  一是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我们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二是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人类的发展进步和疫后经济复苏需要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推进基础设施联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人为“筑墙”、“脱钩”的行为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

  三是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面对新冠疫情,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升卫生医疗合作水平,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要加强疫苗国际合作,让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

  四是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国与国之间平等相待、互尊互信,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不但要铭记二战历史,也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反对干涉内政。

  中国人民将同斯洛伐克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这是我们共同缅怀和告慰那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及人类进步事业献出生命的先烈的最好方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