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奥委会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
2021-11-12 01:29

1111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奥委会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宣介北京2022冬奥会和中斯体育交往。全文如下:

20222月,中国北京将陆续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3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各项赛事将分别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举行。从2008年到2022年,北京将再度点燃奥林匹克圣火,成为历史上首个有幸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

一、奥林匹克精神:从“更团结”到“一起向未来”。

团结是顾拜旦先生发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初心,也是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的应有之义。今年7,国际奥委会为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了“更团结”。“更团结”不仅是团队协作的竞技精神,也是共克时艰的人文精神。

不久前,中方正式揭晓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发出汇聚、共享、未来的声音。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多重挑战,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能能聚力量,共度时艰。

奥运会是全世界的运动员盛会,更是全人类的盛会。“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倡导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表达了世界各国民众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我坚信,各国和各国人民能够摒弃一切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错误言行,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共同为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二、北京冬奥会:精彩、非凡、卓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关心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提出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绿色是指充分秉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新建冰上项目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四个冰上项目场馆采用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共享是指推动北京和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带,大力普及奥林匹克教育,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开放是指热情欢迎各国代表团积极参与,加强体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迈向“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目标。廉洁是指同会员国共同努力,加强反腐倡廉,强化过程监督,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努力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确保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面对疫情影响,中国正在克服各种困难,同各国和国际体育组织通力协作,朝着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的目标稳步前进。目前,全部12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已经完工,所有39个场馆将在今年全部按时交付,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

三、中斯体育缘:传承传统友好,合作方兴未艾。

中斯体育交往是两国传统友好的一段佳话,特别是在冰雪运动项目上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中国短道速滑教练李琰曾赴斯执教,并帮助斯速滑队迅速提高成绩。1999年,斯洛伐克体育代表团访问中国,提出希望中国能派教练帮助斯洛伐克训练速滑运动员。接到邀请电话后,李琰当即答应了这个任务。李琰回忆,当时,斯洛伐克速滑队最大的队员24岁,最小的才14岁,有的队员甚至要从滑冰开始教起。经过李琰和斯洛伐克速滑队员共同努力,斯速滑队在2002年的欧洲锦标赛上取得了两个单项第4和男队全能第6,其中一名队员获得盐湖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为斯洛伐克实现了零突破。李琰因此也受到了斯时任总统鲁道夫·舒斯特接见。

冰球是斯洛伐克最受欢迎的冰雪运动之一,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也在成功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再度迎来春天。中国的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在大陆冰球联盟(KHL)中多次同布拉迪斯拉发俱乐部交手,斯洛伐克冰球运动员马尔琴科、巴科什、恰洛拉等也曾加盟昆仑鸿星队。

2019年,来自班斯卡·毕斯特理察的斯洛伐克球星哈姆西克曾在中国联赛效力,其出色的技术和经典的发型被中国球迷津津乐道。华裔乒乓球选手汪洋在斯洛伐克国家乒乓球队效力,实力强劲。斯洛伐克围棋选手利兹自学成为欧洲首批职业围棋选手,多次赴华参赛。中国足球运动员姜伟胜正效力于斯洛伐克拉基托夫斯俱乐部。

作为中国大使,我对中斯两国体育和体育产业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我期待更多中国和斯洛伐克运动员通过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各项赛事加强交流,也欢迎斯洛伐克体育界和体育产业人士到中国去看一看,增进互学互鉴,扩大互利合作,共同走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在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上,斯洛伐克取得了33银,是1993年独立以来的夏季奥运会最好成绩。斯洛伐克是冰雪运动强国,很高兴看到斯洛伐克冰球队获得北京冬奥会资格。祝愿斯洛伐克运动员在北京再创佳绩,祝愿中国和斯洛伐克所有体育界人士和爱好者畅享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

2022,让我们再次相约北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