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向斯经济俱乐部非正式 经济论坛暨和平委员会发表视频讲话
2023-05-17 17:24

517日,斯洛伐克经济俱乐部非正式经济论坛暨和平委员会网站发布孙立杰大使讲话视频及全文。孙大使应俱乐部邀请发视频讲话,宣介我《全球安全倡议》并介绍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全文如下:

尊敬的俱乐部主席卡萨洛夫斯基,

尊敬的各位俱乐部成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荣幸应邀在经济俱乐部非正式经济论坛暨和平委员会会议上发言,介绍中方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主张。首先,我仅就俱乐部成立3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地缘冲突、集团对抗、气候变化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叠加,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和平赤字、治理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人类又一次站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乌克兰危机持续延宕,欧洲大陆深受影响,斯洛伐克等乌邻国首当其冲。尽早结束战争不仅是世界人民的期盼,也是中方的强烈愿望。尽管我们不是危机的制造者和直接当事方,但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多次同俄罗斯、乌克兰、欧盟等方面领导人举行通话、视频或面对面会晤,围绕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相继提出多项主张。中方在危机全面升级之初就提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近期又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涵盖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维护核电站安全等12方面,照顾到各方合理关切。这些主张的中心思想一脉相承,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我们始终站在和平和正义一边,为和谈发声,为止战尽力,为危机的政治解决付出切实努力,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

中方上述和平实践和行事逻辑,根植于爱好和平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多元共生、以和为贵,虽曾饱受殖民侵略和压迫,但始终坚持强不执弱,始终追求海晏河清,更加深刻认识到和平之可贵。中国从未侵略过任何国家,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也从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始终奉行防御性质的国防政策和核战略。中国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是5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做出上述承诺的国家。

中国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不仅历史纪录良好,也善于以史为鉴、指导未来。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的教训不远,霸权主义、阵营对抗、军事联盟换不来和平,只会加剧分歧和冲突。近在咫尺的乌克兰战火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乌克兰问题有着特殊历史经纬。解决复杂问题,需要冷静和理性,而解答如何实现欧洲乃至全球长治久安这宏大命题,无疑需要智慧。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方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为世界贡献了具有远见卓识的中国思路。今年2月,中方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各方准确理解倡议内涵、研究参与倡议合作提供了一份管用的说明书。《文件》着眼历史经验和世界之变,深刻指出,只有基于道义和正确理念的安全,才是基础牢固、真正持久的安全

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世界将向哪个方向前进,取决于大家的战略抉择。事实上,战争不会通往未来,和平才是唯一出路。《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对上述两个时代之问作出了契合大势的正确回答,同时提供了具体方法路径。例如,倡议呼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强调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概念文件围绕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建议设想,使倡议行动导向更加突出、推进方向更加明确。倡议自提出以来,已得到10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与区域组织的支持,充分显示出各方普遍认可倡议是有利于实现世界和平、繁荣发展的长远之计,和平与发展始终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

在促进世界和平问题上,中国不仅是“理论家”,更是“行动派”。上述倡议精神和主张,已在中方劝和促谈等维和努力中得到充分体现。近期,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通话,俄乌双方均欢迎中方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3月,在中方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举行会谈,同意恢复外交关系。这些都是全球安全倡议理念转化为行动的成功实践,为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稳定性和正能量,也再次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只要是有利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事,中方都不会袖手旁观,而是同当事方一道,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的前景,为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古语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通往和平的道路并非一马平川,但只要方向正确,曲折的道路定能通向光明的前途。中斯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两国传统友谊不断传承发扬,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延伸,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互相协调支持,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构成积极的力量。中方支持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期待同斯方携手落实倡议精神,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更好路径,为维护全球安全与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