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18 20:40

总台央广记者: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有外媒评论称,随着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明显加快。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2022年,在世纪疫情反复延宕和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考验下,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这份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充分表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近期,不少国际投资机构预计,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今年中国经济将出现持续、快速的提振。相信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将持续释放,新一年的中国经济必将呈现整体好转,实现更大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访华,请问发言人可否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王毅国务委员将访问欧洲,你能否予以确认并介绍具体情况?

汪文斌:如有相关消息,中方将及时发布。当前,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去年底,中方相继接待德国总理朔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成功访华,再次表明中欧双方均高度重视双边关系。下阶段,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同欧方继续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彭博社记者:澳大利亚今年将从美国获得“黑鹰”军用直升机,这是美澳加强军事联系的一部分,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任何国家之间的防务安全合作都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