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信息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五四”青年节线上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0-05-06 23:54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好,很高兴和大家线上见面,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五四青年节。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振兴中华的伟大时代使命。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谈谈心,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坚守爱国爱党的信念。“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精髓。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爱国主义代代传承。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有媒体曾进行了一项“你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调查,结果显示97.9%的受访青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94.5%的受访青年表示当国家有需要时会挺身而出。这表明,厚植爱国底色的五四精神,已经浸入新时代青年人血液中,成为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国家的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条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发挥了重要作用,谱写出感天动地的爱国之歌,生动地诠释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此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力量所在,更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所在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所在。

  第二,希望我们大家坚定不移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爱国不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必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号召,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建设祖国。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中国能取得今天这些成就,是靠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奋斗来的。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于肩负重任的青年人而言,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第三,希望我们大家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中斯友好而努力。习近平主席在国际上倡导各国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场疫情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世界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任务是如此重要和紧迫。中斯两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守望相助,开展了良好合作。在疫情初期,斯各界曾向我们提供宝贵的帮助和支持,近期我们的各级政府、企业、高校也纷纷投桃报李,向斯方提供了物资帮助与经验分享。“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希望大家能树立世界眼光和合作意识,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如果将中斯关系比作一座花园,那大家就是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来浇灌和呵护友谊的花朵。希望大家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斯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向身边的老师、同学和朋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斯友好的故事,让两国友谊在青年人中发扬光大,为中斯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最后,希望大家做好自身防护,顺利完成学业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特别要求,要保护好我们在海外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家的平安健康,是你们的家人最真切的心愿,也是使馆最大的关切。我们会和大家一起做好应对疫情工作,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近期我们会再发送一批健康包,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使馆始终会和大家站在一起,共同战斗。

  疫情发生以来,斯洛伐克政府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较好地控制了国内疫情蔓延。斯被评为新冠疫情下全球最安全的40个国家之一。目前斯正逐步放开防控措施,预计未来还将逐步放开边境管控。随着欧洲多国逐步放松防控措施,疫情形势如何发展仍是未知数。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不会一蹴而就,战胜疫情也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斯当局政策和疫情变化形势,保持高度警惕,不放松个人防控。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谨慎乘坐公共交通,在公共场合配戴口罩,尽量避免人群聚集、近距离接触。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希望大家能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态,平平安安完成在斯学业和工作。待疫情过后,我将去看望大家,并请大家来使馆做客,共话国家发展。

  最近热播的短视频《后浪》引起了社会热议。我想,无论是前浪还是后浪,都是祖国大河中的卷卷浪花;无论是老一代还是新一代,都勇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头。只要我们一浪接着一浪奔涌,中华民族的巨轮将永远破浪前行;只要我们一代接着一代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今天的你们为祖国而自豪,明天的祖国将因你们的奋斗而更加繁荣富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让我们共同加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