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信息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同旅斯学生、教师举行“五四”青年节线上座谈
2020-05-06 23:55

  5月5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与旅斯学生学者和教师举行视频连线,共同学习习近平主席给青年人的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交流探讨五四精神的时代意义。

  孙大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精髓。此次中国青年踊跃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生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让我们看到国家的力量与希望所在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所在。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孙大使说,这场疫情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世界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重要和紧迫。“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希望大家能树立世界眼光和合作意识,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希望大家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斯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向身边的老师、同学和朋友讲好中国故事和中斯友好的故事,让两国友谊在青年人中发扬光大,为中斯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孙大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要保护好我们在海外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家的平安健康是使馆最大的关切。希望大家继续做好自身防护,顺利完成学业和工作。使馆也会和大家一起做好应对疫情工作,将于近期再发送一批健康包。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使馆始终会和大家站在一起,共同战斗。

  旅斯学生代表在交流中表示,使馆发放健康包、举办防疫经验讲座等活动,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关怀,也更深刻地体会到“越出国,越爱国”这句话。五四精神一直在随着时代进步而发展,但爱国精神始终是五四精神的主基调。随着国家的强大,海外留学人员越来越感到安心和自信,留学归国的目的也逐渐变为“报国”和“强国”。大家会将党和国家的期许转化为自身的强大动力,刻苦学习,努力成长,勇担重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贡献。

  教师代表表示,在此次抗击疫情中,许多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让大家深受感动。大家虽身居海外,但也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形势,并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还立足当地,坚守岗位,通过各种方式为斯洛伐克朋友抗击疫情提供帮助,向他们解释中国抗疫政策,让外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大家将遵照习近平主席嘱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不断奋斗,让青春之光闪耀强国之路。

  会前,使馆全体青年同志同旅斯学生与教师进行交流互动,并共同观看了《奋斗路上的你,永远是少年》、《看见青年的力量》等五四主题短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