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通知
提醒广大旅斯同胞防范电信诈骗
2018-01-17 06:19

  近期,有境内外不法分子冒充中国公检法部门或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的护照或居留卡到期,信用卡被盗刷或者卷入某刑事案件、遭到刑事调查等等,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信息或缴纳罚金。诈骗分子采用技术手段将来电显示号码伪装成国内公检法部门或中国大使馆的电话,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还有的诈骗分子在电话里恐吓、诱骗受害人自行切断与外界联系,然后再欺骗其国内亲属误以为受害人“遭到绑架”,从而支付巨额“赎金”等。

  针对有关情形,驻斯洛伐克大使馆再次郑重提示如下:

  一、是否申请护照旅行证件属个人意愿行为,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不会打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需要延期或补办,也不会电话要求个人提供银行账户或转帐服务等,更不会谈及涉及刑事案件调查、冻结银行信息等内容。

  二、如若接到类似电话务必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轻信,不要随意透露个人身份信息、信用卡信息,更不要转账汇款。应及时与家人沟通。

  三、请在斯中国公民相互转告,并叮嘱家中的老人,切勿轻信此类电话,避免上当受骗,造成损失。

  四、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并拨打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949693619)进一步核实。

  五、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或委托国内亲友向就近中国公安机关报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