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引领和平发展潮流》
2022-05-12 22:00

5月7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引领和平发展潮流》,介绍全球安全倡议核心要义及其现实意义。全文如下:

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各种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作用,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动荡变化的世界亟需方向指引。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

全球安全倡议体系完整、内涵丰富,是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出的中国方案。倡议提出了“六个坚持”的核心要义: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倡议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思路,既展现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做出新贡献。

全球安全倡议回应的是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当前,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全球安全倡议直面世界之变,回答的正是“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个时代课题,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欢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各方共同参与倡议,开辟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大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人类历史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全球安全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作为倡议的提出者,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进倡议落地,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