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出席“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对外政策”研讨会
2022-06-07 01:20

6月6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应邀出席斯智库新话语俱乐部和“分析、战略、选择”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对外政策”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斯新话语俱乐部主席利斯、“分析、战略、选择”协会主席穆兰斯基、前教育部国务秘书娜赫特曼诺娃等30余人参会。

孙大使表示,中国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一季度经济增长4.8%,高于世界平均增速,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政府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有信心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孙大使指出,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一政策和道路不会改变。面对“全球需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世界各国如何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之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作为两大倡议的提出者和实践者,中国将继续为促进全球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弥合发展鸿沟,减少安全赤字作出贡献,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向前发展。斯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两国务实合作步入“快车道”,斯产汽车是中斯贸易的重要部分,斯乳品、羊肉、葡萄酒等农食产品已打开中国市场大门。中方欢迎斯各界把握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开展对华务实合作,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研讨会期间,孙大使就新冠疫情、中美关系和乌克兰问题等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