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斯洛伐克《经济报》以“美国挑起台海局势升级”为题刊发对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的专访
2022-09-07 00:48


9月6日,斯洛伐克《经济报》整版以“美国挑起台海局势升级”为题发表对孙立杰大使的专访,专访中文版如下:

《经济报》国际部主编帕维尔·诺沃特尼(以下简称“诺”):日前,两艘美国海军巡洋舰驶过台湾海峡。中国表示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准备挫败任何挑衅行为。请问如何理解中方的表态?

孙:美军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再度说明是美方在制造紧张。中国人民解放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一切动向尽在掌握。


诺:但美方表示,该举措是在回应对中方在该地区日益增加的威胁。

孙:中方采取维护主权安全利益的措施是正当、合法的。今年以来,美军舰平均每月穿越台湾海峡一次。美军高频度对华抵近挑衅,蓄意破坏对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如何看待中方的反应,而是国际社会需要认清,美国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诺:几天前,台湾向中国无人机鸣枪示警。“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会采取必要和强力的反制措施”,以应对中方近期的环岛军事演训。中方有意缓和该地区的局势吗?

孙:我首先要纠正你的表述错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主权国家,蔡英文不是什么“总统”。

对于你提出的问题,我们要注意到,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是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行为是正当、合法的。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也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诺:是否可以将这些表述理解为军事威胁?

孙:台湾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早在12世纪,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在台湾地区设置行政管辖机构。1895年,日本通过侵略战争割占台湾及澎湖列岛。二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兹坦公告》等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权成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既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在台湾海峡和台周边进行军演,这些地区都是中国水域,在相关地区进行演训是中方的正当权利。


诺:但那是70多年前的事了,现在台湾想要决定自己的未来。

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取代中华民国政权成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中国作为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台湾海峡两岸长期政治对立是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造成的,是历史遗留给中国的创伤。但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诺:美国拜登政府计划正式要求国会批准估计价值11 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其中包括60枚反舰导弹和100枚空对空导弹。按照美方的说法,这是保卫台湾免受中国侵略的必要举措。您怎么看?

孙: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美方应当信守对中国的承诺,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诺:台湾在西方民主世界有许多盟友,包括美国。中国将单独解决台湾问题,还是会向俄罗斯等国寻求支持和军事合作?

孙:“台湾有许多盟友”是个不切实际、不合逻辑的幻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和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同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诺:也许确实如此,但现实却有所不同,比如佩洛西和其他美国议员近期陆续访台。

孙:在佩洛西窜台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表达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有力支持,这些国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80%。联合国秘书长和秘书处均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公道自在人心。


诺:最近也有几位斯洛伐克议员访台。斯个别议员支持台湾当局的言行是否会对斯中双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斯建立外交关系、发展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础,也是斯政府代表国家向中方做出的承诺。2003年,斯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伐克共和国联合声明》中明确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斯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斯洛伐克将只与台湾保持私营部门主导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诺:但事实上,斯台确实存在一些接触,比如议员层面的接触。

孙:斯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对于个别政客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论,中国使馆发言人已多次就此发表谈话,表达了中方的严正反对立场。

我愿借此机会强调,斯洛伐克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中斯两国民众是中斯关系和务实合作发展的受益者。任何违背一中原则、挑拨或损害中斯关系发展的言行都会损害两国人民利益,也违背历史潮流和斯方对中方的承诺,不会得逞。


诺:为什么一个中国原则如此重要?

孙:一个中国原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一部分,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联合国对台湾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1978年12月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8月访台,引起中方强烈反应。她错在哪里?真的有必要通过史无前例的环岛军演进行应对么?

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佩洛西宣称这是一次官方访问,会见了所谓的“台湾总统”,还公然将台称作“国家”,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也违背了美方自身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诺:确实,联合国没有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

孙:当然没有承认。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在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


诺:中方曾表示,美国将为佩洛西的访问“付出代价”。这该如何理解?

孙:对佩洛西窜访,中方此前已向美方反复表明了中方坚决和强烈反对的严正立场。然而,佩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恶意挑衅在先,中方为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予以反制。


诺:除了军事演习,中方还采取了什么反制措施?

孙:中方已经发布了针对佩洛西窜台的八项反制措施,以及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的制裁措施。有关反制措施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诺:中国民众对佩洛西访台如何评价?

孙: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愤慨。很多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假如美国领导人未经允许乘坐军机前往加泰罗尼亚或苏格兰,代表美国政府发表支持这两个地区独立的言论,西班牙、英国的中央政府和民众会如何评论?中方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原则。


诺:在演习中,中方向台湾附近海域发射弹道导弹,一些落入“日本水域”。中方此举原因是什么?是预期计划还是巧合?

孙: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有关部门已经事先发布了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中日两国在有关海域尚未划界,不存在你所谓“日本水域”或其他媒体报道的“日本专属经济区”等说法。


诺:日本方面显然有不同看法并向中方提出抗议。中方演习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孙:中方在台湾海峡和台周边进行军演,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正震慑,也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必要之举,有关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这些地区都是中国水域,在相关地区进行演训是中方的正当权利。


诺:所以,当台湾拒绝中方的“领土主张”、中方导弹落入日本宣称的海域时,日本、韩国、台湾应当因此感到遭受威胁么?

孙: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如果把台湾和日本、韩国划为一类,恐怕日本、韩国会有意见。日本、韩国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国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二,当前的紧张局面,不是中方或者说中央政府造成,而是美国以及“台独”分子造成的。美方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炮制“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删除美国务院网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关键表述;违背“八·一七”公报“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的承诺,过去43年来不断提高售台武器规模和性能,对台军售已达700亿美元。在佩窜台前,美国几乎每天都有军舰、军机在中国的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游荡。所以,紧张局势早已存在,佩窜访极大地加剧了紧张局势。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国际社会真正需要担心的是美方不负责任的冒险和挑衅带来的紧张局势升级危险。如地区国家担心“遭受威胁”,应向美国、台当局及“台独”分子问责。


诺:中方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最终方案有什么设想?

孙:“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一国两制”是和平、民主、善意、共赢的方案。不幸的是,“一国两制”提出以来,被台湾分裂政治势力不遗余力地造谣抹黑,曲解误导部分台湾同胞认知。如果中方不采取反制行动,那么一些外部势力和“台独”分子将会把台湾引向更加支持“台独”的错误方向,因此我们必须有所行动,制止这一趋势的出现。


诺:台湾是一个拥有 2300 万人口的岛屿,而中国有14亿人口。如果真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那将是一个巨大、不成比例的……

孙: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最不愿看到骨肉相残,所以正在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国两制”将被广大台湾同胞重新认识。但是,为遏制“台独”分裂势力,防止外部势力干涉,我们也不承诺放弃以非和平方式实现统一。


诺:您一再提及和平稳定,却不排除对台使用武力。中方是否准备同台湾当局谈判协商等方式寻找解决统一问题的方案?

孙: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中方在不久前发布的《台湾问题和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明确表达了政策立场。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我们也愿意继续推动由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的代表性人士开展民主协商,共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大计。


诺:台湾似乎对统一前景不感兴趣,希望保留自己的民主生活方式。

孙:我们要看到,搞“台独”分裂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诺:您之前提到将台湾问题同英国的苏格兰、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对比。英国允许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中方会允许台湾举行公投并尊重公投结果么?

孙: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外部势力无权干涉。同样地,苏格兰公投是英国内政,我对此不作评论。但我必须强调,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全体中国人民是指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明确指出:“‘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诺:中方主张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同在香港实施的政策类似,但香港只有“亲北京的候选人”能够参加当地选举。统一后,在台湾也会实行同样的政策吗?

孙:“一国两制”最早是为了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构想。“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遭受损害,长期繁荣稳定就无从谈起。我们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但在原则底线上也决不退让。


诺:台湾统一后实施的政策会和香港一样么?

孙:“爱国者治港”不能被简单粗暴地同“只允许亲北京的候选人参选”画等号。任何国家的政治人物必须首先效忠自己的祖国,维护本国宪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外国势力干预本国内政,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伦理。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人民会允许不爱国甚至卖国、叛国的势力和人物上台。关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我们会充分吸收两岸意见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的利益和感情。


诺:除台湾外,中方在该地区还有其他领土主张么?似乎一些邻国认为本国主权遭受中方威胁……

孙:边界划定是中国同相关当事国之间的事情,而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这两件事的本质是不一样的。

中国是世界上边界最长、邻国最多的国家。建设一条和平、友好、合作的边界,既是各国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中方已经通过和平谈判方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完成了划界、勘界工作,也致力于同东盟国家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诺:您能排除发生重大全球冲突的风险吗?比如,能否排除使用核武器的风险?

孙:至于如何排除全球大规模冲突、使用核武器等风险,我们与其担忧最坏的可能,不如起而行之建设美好未来。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倡议主张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个倡议就是在回应“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


诺:中方是否愿意与其他国家一起落实该倡议?

孙:当然。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走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大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