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使馆举行庆祝建国73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09-30 21:22

2022930日,驻斯洛伐克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和平发展的稳定锚和助推器。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展示出坚强韧性和光明前景。今年上半年,中国宏观政策有效实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2.5%的正增长,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9.4%。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面向未来,中国将携手各国落实两大倡议,继续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并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携手落实2030年议程,共建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孙大使表示,中斯关系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好,最终受益的将是两国人民,这应当成为双方的共同追求。中斯建交73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尤其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指引和推动下,双边关系总体平稳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两国贸易额已从1993年的4090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20多亿美元,增长约300倍。2022年上半年,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双边贸易仍逆势增长,达到约60亿美元,增幅高达12%。斯洛伐克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有关活动,在创新合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农食产品对华出口、开通中欧班列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提高了斯洛伐克在华知名度,多家知名中国汽车、新能源企业先后来斯考察。中国企业在斯各类投资不断增加,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有效助力斯社会经济发展。

孙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未来,中国改革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开放的大门将越来越大,中斯关系的前景将越来越好。欢迎更多斯洛伐克各界朋友进一步关注中国,支持中斯关系发展,积极参与双边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为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作出更多新贡献。

斯工商会主席米霍克、斯中商会主席安塔里奇、资深汉学家黑山、马杰伊·贝尔大学校长希亚德洛夫斯基、尼特拉智者康斯坦丁大学副校长帕夫利科娃等斯各界友人发来致贺视频,纷纷表示中国73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是斯洛伐克的重要经济伙伴,双边经贸务实合作正持续提质升级。祝中国发展取得更大进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马杰伊·贝尔大学商务孔院、斯青年汉语学习者、旅斯侨胞也通过线上文化讲座、视频致贺等形式,表达对中国国庆的祝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