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出席《拥抱沙漠》“文学之夜”活动
2022-10-07 16:35

10月1日晚,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到访普雷绍夫州上塔特拉镇,出席《拥抱沙漠》“文学之夜”活动。斯著名汉学家黑山女士,当地政府官员及近百名中国文化爱好者出席。

黑山女士在讲座中介绍其著作《拥抱沙漠》,表示,该书不仅集合对中国东汉女诗人蔡文姬《胡笳十八拍》《悲愤诗》的翻译,亦包含研究蔡文姬坎坷生平及思想成长。蔡文姬不仅因其杰出的文采及才艺名垂千古,其羁留匈奴十余年,饱经战乱颠沛却始终不渝的爱家爱国、坚韧不拔、自立自强品格尤使其流芳百世,至今仍为当代人民特别是女性提供精神引领。

孙大使在讲话中表示,蔡文姬作品在斯受到欢迎,凸显不同文明、文化间的通融性。文化之多样性是人类文明最本质的特征。尊重不同文化的独立与发展,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前提,更是通向更好未来的必由之路。当前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从优秀文化成果中汲取智慧,通过广泛的文化沟通与合作集思广益、寻求答案。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充分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愿博采各文明之长,共建丰富多彩的和谐世界。驻斯使馆愿与中斯文化界一道努力,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文交往和文明互鉴,为巩固发扬中斯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活动期间,当地民众以斯洛伐克泛音长笛Koncovka及吉他伴奏朗诵蔡文姬诗词。悠扬的乐声与顿挫的诵读声交织共融、相得益彰,现场气氛热烈动容,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活动结束后,来宾们仍深深沉浸于诗歌描绘的意境,纷纷表示,虽然中国同斯相隔遥远,蔡文姬生活年代距今千年,但今晚呈现的作品跨越古今、贯通中西、直达人心,令人生动体会到中国古诗词深远的思想内涵,期待更好了解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进一步感受其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