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
2022-11-08 23:57

11月7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全票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一、中国在新时代十年取得巨大成就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过去1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300美元升至2021年的1.25万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升至18.5%,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升至世界第十一位。植树造林面积占全球人工造林面积约1/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

二、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二十大向世界明确宣示,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是开辟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现代化新路。中国式现代化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中国依靠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表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条,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完全有可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二是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

三是为世界永续发展贡献力量。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

三、中斯关系的前景光明

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斯传统友好。近年来,斯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两国各领域合作在两大平台助推下取得积极进展和重要成果,两国经贸投资水平不断提升。两国贸易额已从2012年的60.08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20多亿美元,实现翻番,创下历史新高。多家知名中国汽车、新能源企业先后来斯考察,中国企业在斯各类投资不断增加,涉及汽车、物流、运输等行业,创造数以千计就业岗位。今年,沃尔沃汽车宣布在斯建厂,总投资额高达12亿欧元,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提振就业市场,有力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欢迎斯社会各界继续积极关注、参与中国发展,中方愿继续同斯方分享新时代新机遇,一如既往加强友好关系,将双边关系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