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防疫政策做出优化调整》
2023-01-04 23:07

1月4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新话语”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防疫政策做出优化调整》,介绍近期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政策背景、目的及意义。全文如下:

一、日前,中国宣布优化防疫政策,2023年1月8日起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三年来,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着科学精准、因时因势的原则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中方制定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方案,是在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将工作重心逐步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目的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年来,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积累了疫情防控和处置的丰富经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扛过病毒最猖獗的艰难时期。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重症率、死亡率都是最低的。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由77.3岁提高到78.2岁。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我们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团结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中方向斯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提供了医疗物资,召开专家会议分享抗疫经验,为滞留中国的斯公民返斯提供帮助。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而我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从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感染人数虽多,但重症率和病亡率低。监测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相比原始株和其他关切变异株减弱,所导致的症状以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得到普及,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4亿剂,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以上和90%以上。通过完善分级诊疗救治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增设发热门诊,增加定点医院重症病床、ICU以及相关救治设备与物资储备,我们的医疗救治能力得到提升,逐步统筹实现新冠感染者的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

二、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受到广泛关注。国际社会普遍予以积极评价。多家外国在华商会认为,此举有助于重振投资营商信心,恢复市场乐观情绪,中国将继续成为外资优先投资目的地,许多国家纷纷表示欢迎中国游客前往旅游。但也有一些媒体进行不实揣测,个别国家和地区对自华入境旅客实施限制或额外检疫措施。当前,中国防疫政策处于调整阶段,不可避免会有一个适应期,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北京已最先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对其他省市可能迎来的疫情高峰,中方相关部门也有着科学评估,进行了必要准备。

 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在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线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速恢复,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当前各方应秉持科学原则,携手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三、中斯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将迎来进一步发展。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中方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主要包括保留来华人员行前48小时核酸检测,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

这些举措将为包括斯在内的各国经济发展带来利好。各方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明显复苏,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近年来,中斯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1至11月,双边贸易额为108.1亿欧元,同比增长19.9%。中斯交流合作未因疫情停止脚步,未来必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我们欢迎斯各界积极关注、亲身感受中国发展并从中获取更多机遇,进一步挖掘两国务实合作潜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