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斯独立30周年招待会
2023-02-08 00:56

2月6日,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承认斯独立30周年招待会。斯国民议会副议长普乔林斯基、外交部秘书长西科尔钦、前外长德麦什等政府官员、议员及驻斯使节、各界友人等百余人出席。

孙大使在致辞中回顾过去30年中斯关系发展历程及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取得的积极合作成果,指出在“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助推下,两国务实合作水平持续提升,贸易额从1993年的409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121.5亿美元。斯方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斯方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在斯投资存量超4亿美元,创造数千就业岗位。近年来,两国携手抗击疫情、相互驰援物资,斯为中国撤离在乌克兰公民提供协助,中斯传统友谊在互助中历久弥坚。

孙大使强调,未来30年,中斯关系发展面临崭新契机。今年是中国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和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斯等各国带来更多、更好机遇。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斯关系,愿同斯方一道弘扬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在新时期“更上一层楼”。

斯外交部秘书长西科尔钦代表斯方致辞,表示斯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今年将致力于在双、多边层面及各领域加强对华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向前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利。

现场气氛友好、热烈,与会来宾积极评价30年来中斯关系发展成就,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双边关系发展,继续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招待会现场还举办了在华执教10余年的斯建筑师法伯利关于中国古典建筑的画展,其画作完美展现古典与现代、东西方文明的互动交融,吸引与会来宾纷纷驻足观看,亦生动体现出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友好交往热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