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杂志《趋势》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将为斯洛伐克带来新机遇》
2023-02-13 16:24

2月11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杂志《趋势》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将为斯洛伐克带来新机遇》,全文如下:

回望不平凡的2022年,世界并不太平,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大,中国也受到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冲击。但中国政府和人民迎难而上,克服重重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一如既往为世界提供了稳定性和正能量。

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全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新增就业达1206万人;国内生产总值达1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超过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我们不仅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亦高达36%。在疫情反复冲击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

过去的春节,中国经济生机勃勃。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象征着希望、和平与活力的中国农历兔年已经到来。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各行各业活力逐渐释放,商场、餐厅、影院、景点重现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象,大街小巷充满烟火气。春节期间,中国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国内旅游人次达3.08亿,恢复至2019年近九成,出境机票数同比增长6.7倍;电影院线春节档票房突破67亿元,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电影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一片勃勃生机、万物竞发的境界展现在世人眼前,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国的经济活力。国际组织和投资机构相继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表示将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

中国经济前景光明。中国有超过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企业生产活动迅速回升,企业预期信心不断改善。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积蓄增强,2022年,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1%。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持续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落地、落实便利人员跨境往来措施,外企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门槛越来越低,享有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是斯洛伐克独立30周年,中国承认斯独立3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过去30年,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平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在“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助推下,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水平不断提升,贸易额从1993年的409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121.5亿美元。斯长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斯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在斯投资存量超4亿美元,创造数千就业岗位。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也是世界发展的强大动力。未来30年,中斯关系发展面临崭新契机,欢迎斯社会各界继续积极关注、参与中国发展,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