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孙立杰大使在“品味春天”中国文化之夜活动上的讲话
2023-03-16 22:12

亲爱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朋友们参加“品味春天”中国文化之夜活动。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春季,共同体验中国茶和茶文化,欣赏中国传统乐器古筝演奏的中国乐曲。中国人种茶、制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以茶待客交友的古老传统延续至今,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也饱含着中国人对“天人合一”的美好愿景。

茶产自中国,盛行于世界。2000年前汉朝张骞出使西域、600年前明朝郑和下西洋时,就把中国的茶叶带到沿途各国。15世纪一经传入即迅速风靡整个欧洲,斯洛伐克语中的“茶”读作“čaj”,与中国北方方言中“茶”的发音极为相似,成为中国茶自陆上丝绸之路传入欧洲的历史缩影之一。习近平主席多次“以茶论道”,以“茶”和“酒”比喻东西方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人们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通过品茶品味人生。有趣的是,斯洛伐克著名的Tatratea就是一种最初由茶的提取物调制而成的酒。正如茶和酒可以兼容,东西方文明也可以交融互鉴,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价值观有别的国家也可以和谐相处。

茶自古也是文人墨客的喜爱之物,在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里,芬芳的茉莉花茶即有“香片”美誉。今天我很荣幸邀请到斯洛伐克著名汉学家、翻译家黑山女士为我们讲述茶对中国文学发展的影响。春季也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春季养生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养阳气。茶尤其是花茶具有祛除寒邪、助阳生发、舒肝理气的功效,因此最适合在春季品饮。我有幸邀请在华长期工作生活的贝洛娃博士,她将同我们分享自己对茶的中医功效的独到见解。

在中国文化中,品茗搭配古筝,乃素雅之至。作为中华传统文化象征之一的古筝已有2500多年历史,素有“仁智之器”的美誉。1000多年前,中国盛唐时代便有“奔车看牡丹,走马听秦筝”的说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008名古筝手同台献艺,通过古筝的音律之美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展示给全世界。今天,曾在斯洛伐克留学的黄女士将为我们演奏两首中国传统古筝乐曲,让茶香四溢、余音绕梁。

今天出席的还有翁代奇克博士,他长期在斯从事茶道、盆栽等领域事业,将为我们展示茶道精髓、茶艺之美。最后,祝愿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