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接受斯ZVTV电视台采访
2023-03-31 00:00

2023年3月22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接受斯ZVTV电视台采访,重点就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我外交政策、中斯关系等回答提问。3月29日,ZVTV电视台以《中国外交政策走向何方》为题播出采访视频。答问实录如下:

一、问:中国疫情后经济形势如何?

答:过去一年,在异常严峻形势下,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民生保障持续加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宏观经济大盘和经济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二季度实现了经济正增长,三、四季度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全年经济总量达12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3%。

展望今年,尽管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中国经济运行呈企稳回升态势。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从生产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加快1.1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0.8%、16.3%。从需求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谈及今年中国前景时,以“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作出充满信心的概括。我们确定了5%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各国对中国经济加速回升充满信心,乐见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更大动力,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带来宝贵确定性。


二、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政府高层职位发生了哪些重大人事变动?

答: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制定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略。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本月,全国“两会”通过选举和决定任命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

上述人事安排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协商、严密选举程序基础上作出,是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产生的领导集体符合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党、人民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历史、人民和时代的选择。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团结一心、砥砺前行!


三、问:中共二十大后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否会大转向?

答: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充分显示中国内外政策稳定性、确定性和延续性。大会为中国外交明确了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不会改变。

我们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四、问:中方如何看待乌克兰军事冲突?国际社会对中方十二点和平倡议有何反应?

答:乌克兰危机是二战之后欧洲大陆爆发的最大危机,本质是欧洲安全治理矛盾的大爆发。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保持客观公正,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以自己的方式积极推动对话和谈判,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周年之际,中方制定并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涵盖解决人道危机、维护核电站安全、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全面系统阐释了遵守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内的国际法,保障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重视和妥善解决各国合理安全利益和关切等中方基本立场主张,核心就是劝和促谈。文件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回应了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引起广泛和强烈反响。中方愿在文件基础上,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问:您如何看待中斯经贸关系发展。斯在外贸方面有什么可以提供给中国的?

答:今年是斯独立30周年,也是中国承认斯独立30周年。中斯友好关系长期平稳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贸易额从1993年的409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121.5亿美元。斯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平台,为两国经贸往来拓宽了领域、健全了机制,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步入快车道,给人民带来更多实惠。据中方统计,斯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贸易伙伴。据斯方统计,中国成为斯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

斯是传统农业国家,葡萄酒、乳品、羊肉等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斯亦拥有发达的汽车、电子和机械制造产业,以及地处中欧腹地的区位优势。中斯在农食产品及汽车出口、互联互通、清洁能源、高新科技等领域保持良好合作。近年来,两国携手推进抵斯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以及换装站、物流园等基础设施合作。双方地方省市商会举办多场对接会,中资控股的沃尔沃汽车决定在斯投资设厂,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斯实地考察。我们愿利用好现有机制和渠道,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六、问:您在斯参观过哪些有趣的地方。您愿意推荐给中国游客吗?

答:斯自然风光旖旎,人文景观丰富。斯是闻名遐迩的城堡之国,童话般的博伊尼采城堡令人心驰神往,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别具一格,被中国人称为“倒扣的八仙桌”。东部的塔特拉山是攀登远足爱好者的天堂,亦是欧洲知名的冰雪项目训练地。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人杰地灵,这里是改变了中国上海市城市风貌的建筑师邬达克的故乡。斯酿酒历史悠久、品类丰富,以塔特拉命名的Tatratea,产自斯南部的托卡伊酒均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斯美丽的风景令我流连忘返,热情友好的人民给我留下了更加深刻且美好的印象。2022年2月,我应邀赴塔特拉山区出席斯奥委会、残奥委举办的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式,同斯冬季运动爱好者们共同观看北京冬奥会赛事直播,现场加油、喝彩此起彼伏,大家对冰雪运动的高涨热情深深感染了我。8月,我再次到访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巴尔代约夫,在组织中国公民自乌克兰经斯转运回国过程中,这里曾是中国公民的临时安置点,巴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中国同胞予以深切关怀和帮扶,这种情谊令我铭记在心。10月,我应邀到访位于上塔特拉镇的U VLKA茶室,出席推介汉学家黑山女士《拥抱沙漠》作品的文学之夜活动,现场民众对中国文学、文化展现出浓厚兴趣,令我深受鼓舞,对开展更多中斯人文交流备感期待。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斯游览,相信无论是户外、人文还是特色旅游爱好者,都将受到斯方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在斯发掘数不尽的惊喜。


七、问: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签署了何协议,有何成果?

答:应普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见会谈,就中俄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签署并发表《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俄两国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中俄都致力于实现国家发展振兴,都支持世界多极化,都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的协调配合,助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做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普京总统表示,俄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