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杂志《世界与时代》发表署名文章《赓续传统友谊,共谱交往新篇》
2023-05-03 17:40

5月1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杂志《世界与时代》发表署名文章《赓续传统友谊,共谱交往新篇》,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承认斯洛伐克独立30周年。过去30年,在两国人民“建筑师”共同构建下,中斯友好关系这座大厦日渐巍峨壮观。

高层交往绘就“蓝图”。中斯领导人及政要保持频繁互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两国总理在领导人会晤期间多次会见。高层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深化了政治互信,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指明了前进方向。

传统友谊夯实“地基”。中斯人民友好交往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原捷克斯洛伐克对华提供大量经济、技术、专家援助,援建的中捷斯友谊农场已成长为重要产业园区。两国携手耕耘发展、抗击疫情,务实合作的种子开花结果,传统友谊在团结互助中历久弥坚。

务实合作筑牢“支柱”。斯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成为斯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在斯投资存量超4亿美元,创造数千就业岗位,有力拉动斯经济社会发展。两国贸易额从1993年的4090万美元攀升至2022年的100多亿欧元。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机制助推下,两国经贸、投资、基建等领域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人文交流增添“砖瓦”。中斯互派文艺团组、互办文化节、艺术展、电影周。两国高校互设对方语言专业,互派执教专家和留学生。斯多个汉语教学点掀起“汉语热”,汉学家中国名著译作在斯畅销。上述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充实了双边关系的丰富内涵。

展望未来,中斯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愿以此为契机,携手斯方弘扬传统友好,推动中斯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