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斯交往
赵乐际同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科拉尔举行会谈
2023-04-24 23:36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1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科拉尔举行会谈。


赵乐际表示,中国和斯洛伐克相距遥远,但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双方经贸、科技、旅游、人文、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愿同斯方一道,把中斯传统友谊传承好、维护好、发展好。

4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科拉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赵乐际指出,双方要巩固政治互信,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妥善处理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敏感问题。加强贸易、投资、交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欢迎斯方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平台拓展在华市场。希望斯方为中方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继续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更多了解彼此国家的国情、历史和文化,增进感情、深化友谊,促进中斯世代友好。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扩大互惠互利合作成果,推动这一跨区域合作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赵乐际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与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保持友好交往,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愿同斯议会共同努力,开展多层级、多渠道交往,加强在立法监督、深化改革、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增进对彼此发展道路、对外政策的了解,从立法机构职能职责出发,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良好法律保障。


赵乐际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情况。他说,中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和制度充满信心。中方尊重和支持各国人民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愿与斯方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进适合各自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科拉尔表示,中国是斯洛伐克在国际上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拥有70多年的建交历史、广泛合作基础和巨大合作潜力。世界是多彩的,不能因为制度不同进行对抗或者说教。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加强对话,推进包括交通、高铁、汽车制造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深化两国立法机构合作,促进斯中关系不断发展。


铁凝参加会谈。


https://ydyl.cctv.com/2023/04/19/ARTIHG6cm2p3sJHJQJvUKiYJ230419.s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