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斯洛伐克简介
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及主要景点
2015-07-23 00:00

  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市

  布拉迪斯拉发市位于斯洛伐克西南部,小喀尔巴阡山南麓,美丽的多瑙河穿城而过。城市西部与奥地利毗邻、南同匈牙利接壤,面积368平方公里,人口42.89万,是斯洛伐克最大的城市。属温带和亚温带气候,年均气温10.3℃。该市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公元907年,历史上曾是匈牙利王国、奥匈帝国的重要城市之一。1536年土耳其占领布达佩斯后,匈牙利王室迁到该市,该市一度成为王国的首都,先后有11位匈国王和8位王后在此加冕。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布拉迪斯拉发成为斯洛伐克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宣布独立,布拉迪斯拉发成为其首都。布市是斯政治、经济、文化、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主要工业有机械、化工等。市内参观景点主要有: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国家画廊、老城广场、圣马丁教堂等。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座落在多瑙河北岸,作为防御工事始建于公元8、9世纪大摩拉维亚帝国时代。10-11世纪,多民族的匈牙利国家开始形成,匈牙利的第一个国王什特凡一世在此设立行政公署,同时管理宗教事务。11世纪下半叶,曾一度作为匈牙利国王沙拉姆的王宫。15世纪,卢森堡国王将城堡改造成晚期哥特风格建筑。从15世纪以来各个朝代均对城堡进行过改造,但始终保持着四边形的形状。18世纪,布拉迪斯拉发城堡被改建为皇家城堡。到约瑟夫二世统治时期,这里成了天主教神学院。后来,又作为兵营,1811年,城堡不幸被士兵烧毁。1953年对该城堡进行了全面修复。现在该城堡作为斯洛伐克国家博物馆,展出斯洛伐克的历史、建筑和音乐史等方面的珍贵文物。主要展览分为:“石头作证”,记录布拉迪斯拉发城堡的历史;“远古的珍宝”,主要是斯从远古到14世纪的考古发现;手工艺展览、音乐史展览、“银色宝库”、古代钟表展以及从15世纪到20世纪30年代各个时期的家具和设备展等。登上城堡的塔楼,可以一览布拉迪斯拉发的全景,远眺奥地利和匈牙利的风光。

  红石城堡

  红石城堡是斯国家文物古迹,位于布拉迪斯拉发市北部约20公里处。始建于13世纪,自16世纪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先后为富格盖尔家庭和帕尔菲家族所有。1949年后,归国家所有,作为展示斯贵族住宅的专门博物馆。城堡外观是带有四个角堡的白色堡垒。室内装潢以巴洛克风格为主,陈设保存完好,展示着精致的古典家俱和令人望而生畏的古式兵器,以及造型艺术和室内陈设品。博物馆共有2258件家俱、4515件瓷器、2311幅绘画、644件兵器、299件雕塑和3530件古董。城堡下面,有两个庞大的酒窑。富格盖尔家族操纵着16世纪欧洲铜矿生意,他们修建了这两个地窖,打算作为自斯中部矿城至西欧的商路上的中转仓库,但因土耳其人的入侵而改作酒窖。酒窖尽头,可以看到红色的石头,是城堡的地基,红石城堡因此而得名。

  大主教宫

  1543年,匈牙利奥斯特里霍姆(当时匈牙利王国最重要的宗教城市)大主教住地被土耳其占领,只好迁至布拉迪斯拉发。主教宫就设在当时市政厅后面的一座房子里。15世纪50年代,主教宫被改成哥特式建筑,后经历任主教改建。18世纪末,大主教约瑟夫.巴达尼(Jozef Bathyany)下令拆掉老建筑,在原地重建,此为冬宫(夏宫在今天的总理府)。19世纪中期,大主教宫迁回奥斯特里霍姆,布拉迪斯拉发的主教宫卖给了当时的市政府。在装修过程中,在墙缝中发现了非常珍贵的六块17世纪的英国壁挂。壁挂讲述了一位小伙子与维纳斯女神中的女公爵海洛相爱的动人故事。宫殿的镜厅是布拉迪斯拉发市代表们举行会议的地方。宫殿内还有绿色沙龙、灰色沙龙、蓝色沙龙、红色沙龙、金色沙龙等,沙龙里陈列着从16-20世纪初的绘画、家具和陶瓷制品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