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通知
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提醒中国游客和旅斯侨胞春节期间注意安全、文明旅游
2019-01-31 01:09

  瑞犬辞旧岁,金猪迎春来。2019年春节将至,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预祝来斯旅游和在斯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出行平安、身体健康、旅途顺心。为了让在斯中国公民安全顺利欢度春节假期,我馆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一、做好行前准备。请浏览外交部领事服务网和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网站,提前了解斯洛伐克各地天气状况和旅游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检查护照有效期和签证种类,以便顺利出入境;切勿携带违禁物品和超额现金,避免被罚;提前购买旅游保险,尽量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当地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提前将行程通报家人或朋友,留下紧急联系方式。

  二、增强安全意识。斯洛伐克总体安全形势较好,但在首都老城区、城堡等著名景点周围易发生偷窃案件。建议游览时务必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个人财物,不露富、不炫富,外出时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建议事先将护照等重要身份证件复印或拍照备存,并与现金等贵重财物分开保管。如护照遗失,请及时向当地警方报失并与我馆联系,尽快补办临时旅行证件回国。

  三、关注天气预报。今年春节前后斯洛伐克雨雪天气较多,尤其是东部塔特拉山区时有暴风雪天气。建议出行前关注天气预报,准备好保暖防滑等衣物和装备。到东部山区游玩应随时关注当地发布的灾害信息,及时避险。在高速上行驶时,要特别注意路面积雪结冰处,避免发生因车辆打滑造成的交通事故。

  四、加强安保措施。近期多名华商店铺或住家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我馆在此提醒侨胞根据所在地区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安保措施,务必确保摄像头和报警器正常运行,并在休假或歇业期间做好防范措施,防止不法分子趁虚而入。

  五、谨防电信诈骗。近两年,以驻外使馆或国内公检法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呈高发态势。我馆已多次发布相关提醒,请在斯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我馆再次郑重提示:不要轻信任何以中国驻外使领馆或国内政府机关名义索取银行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邮件;不要轻信任何以使领馆名义要求更新护照的电话;不要在电话里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拨打我馆领保求助电话(00421-949693619)核实,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转我馆进一步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建议及时向斯洛伐克警方报案,同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警,并适时通报我馆。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即可)。

  在斯洛伐克遭遇紧急情况后,请首先确保人身安全,并第一时间拨打斯洛伐克常用报警电话:急救155,匪警158,火警150,交通事故154。中国公民还可拨打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领保电话寻求协助:00421-949693619,我馆将在职责范围内提供领事协助与服务。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是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